南竿景點

八八坑道
八八坑道位於馬祖酒廠不遠處,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,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,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;遊客一靠近坑道口,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,坑道內冬暖夏涼,長年溫度約15-20℃間,具恆溫穩定作用,是絕佳的儲藏酒窖。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;但國軍進駐馬祖後,鑿高挖深闢為戰車坑道,全長200公尺,正向出口可迎擊海上入侵的敵軍。八八坑道每天上下午各有兩段時間開放,團體及散客均可進入,散客參觀,在上午09:30、10:30或下午14:30、 16:30前往酒廠展示館,觀看多媒體簡介、品酒完後(全部過程約40分鐘)
牛角聚落
南竿全島形狀如一頭犀牛,東北角上的聚落,是早年從事海上作業時,因望著油庫坑道所處的岬角,形勢像是牛角因而稱為牛角。牛角聚落的歷史,朔源自清代來自長樂、連江、泉州等地的漁民,相繼移駐此地定居。
牛角聚落鄰近海域魚汛不絕,花崗石屋紛紛興建,國軍進駐初期,軍方在此設立縣政府的前身「馬祖行政公署」,以及各類軍政組織;後來行政單位外移,牛角聚落逐漸沒落,民國60年代更名為「復興村」。
 
三隴蔬菜公園
山隴是馬祖列島政經文教中心,山隴也是連江縣政府所在地。山隴被改了一個規矩刻板的新名『 介壽』,居民當然還是慣用舊名稱呼。臨近南竿機場,商業鼎盛是馬祖的首善之區,還能吃到馬祖有名的鼎邊糊。
山隴蔬菜公園的平地一格一格的,田畝中種滿各式各樣蔬菜綠意盎然。蔬菜公園裡栽種的都是馬祖人常吃的青菜。
從蔬菜公園一直到海邊這一片長約二百公尺的平地,山隴是馬祖商業的指標,社區周邊有步道、古道、觀景台、白馬尊王廟、閩東建築的史蹟。 
馬祖酒廠
馬祖酒廠位於牛角村口,使用甘美清冽的泉水釀出盛名遠播酒鄉,其中以大麴、高梁、陳年老酒最為得名。
馬祖的香醇美酒遠近馳名,其中尢以大麴酒、高梁酒及陳年老酒最受青睞。馬祖酒廠成立於民國四十五(1956)年,位於南竿鄉復興村牛背嶺山脊,復興村三面環山, 馬祖各種名酒皆引山坡附近之天然甘泉釀酒,井泉水質甘美精純,所釀醇酒味芬香馥烈屬特級上品,而陳年老酒必須存放至陰冷的山洞坑道中二年以上才能銷售,是福州風味十足的酒種。
介壽澳口公園
介壽公園地處在清水谷地中,以勝利水庫為中心點,在週圍還有馬祖歷史文物館、經國先生紀念館,而環島公路從中貫穿直登雲台山。公園環境幽雅怡人,在山丘的東、西兩側及勝利水庫的東北端,設有仿古涼亭可供遊客們休息,為馬祖第一座觀光公園。公園中的波光倒影幽雅清靜,值得您到此遊憩一下。
 
民俗文物館
民俗文物館是對馬祖文化了解地方, 民國91年重新整建的馬祖民俗文物館,為地下一樓,地上四樓之建築。外觀融合閩東聚落房屋間錯落的特色,老酒罈、小窗、美人靠裝飾期間,閩東美學精華盡現於此。 館內各層主題不同,從歷史起源、地形地貌、常民生活、語言文化、風俗建築,均有詳盡且豐富的介紹。
全館分設為民俗、景文、振武及懷德等四廳。重修工程歷時約半年完成,並分別從北竿、東莒移來清代鹽碑、東莒燈塔霧砲等古蹟,陳列於館前,於民國72年元旦重新開館。
北海坑道
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「北海計畫」,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「地下碼頭」,專供戰艇停泊使用,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,也就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「戰地景觀」。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,為一深入山腹,貫穿岩壁,呈「井」字形交錯的水道;水道高18公尺,寬10公尺,長640公尺,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,退潮時為4公尺,步道全長700公尺,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。
 
鐵堡
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,由於地形險要,曾被闢為軍事據點,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,故稱為鐵堡。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。由於防禦工事需要,便將岩礁內部鑿空,上面覆以水泥掩體,粉刷迷彩漆料,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;堡內有地下石室、坑道、射口、砲台、房間、廁所及廚房等空間,鐵堡經過整修,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。